加入收藏
协同学院
计算机学院 信电学院 控制学院 光电学院

复杂工业过程的自动控制与优化

编辑:CYBER日期:2012-11-29 访问次数:705
提出的基于模糊目标和模糊约束的预测控制方法克服了预测控制滚动优化中求解硬性约束优化问题可能出现的不可行问题,给出了适用于一般计算机进行在线优化的实用算法,为实际工业过程控制系统的优化控制奠定了基础。成果获2006年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针对网络同步在自然网络中的普遍存在性及技术网络应用中的关键问题,研究了网络的同步化能力与网络结构特征量之间的定量关系,率先给出了将网络的同步化能力与网络拓扑结构的特征量联系起来的同步判据,成果获2008年度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在EPA(Ethernet for Plant Automation)研究领域,发明了基于角色平等的确定性传输调度方法等系列关键技术,攻克了以太网应用于工业控制系统的通信确定性与强实时性、高可靠性与高可用性、高安全性等方面的难题。申请发明专利47项、国际发明专利2项;制定了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国际标准1项和应用技术国际标准4项。EPA已被21家国内单位和德国、日本等国外公司应用,基于EPA的控制系统和产品成功应用于大型化工、31个奥运场馆、青藏铁路监控系统,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成果获2009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在大规模联合控制系统研究与开发领域,解决了整体安全与高可靠性技术、基于性能评估的大闭环控制优化运行技术、大型联合装置控制与优化一体化实现技术三大系统性技术难题。成果在中石化等企业70余项重大工程中得到成功应用,取得了显著的节能增效效果,彻底打破了跨国公司在我国的垄断局面,在化工领域市场占有率已达23%,是国内唯一能够完整提供自动化控制与优化一体化软硬件系统工程解决方案的产业化成果。成果获2012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