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协同学院
计算机学院 信电学院 控制学院 光电学院

记赛博(CYBER)协同创新中心“认知计算与认知通信”学术交流会

编辑:admin日期:2014-04-25 访问次数:58348
什么是认知?认知的过程具有怎样的特征?具体到不同的学科领域,它们在分析认知时,又具有怎样不同的分析聚焦点和脉络?
4月22日下午,以“认知计算与认知通信”为主题的学术交流会在玉泉校区邵科馆如期举行。此次会议,由赛博协同创新中心“复杂对象的表达与认知计算”平台的CYBER学者潘纲教授,和信电系的王玮副教授共同组织,邀请到来自校内外的共4名教授、学者,给与会师生带来了“认知”交叉学科不同研究领域的专题报告。
信息学部副主任、赛博协同创新中心秘书长鲍虎军教授主持会议并作了开场发言,他希望中心能够一直本着以“推进交叉学科融合与发展”的思想理念,努力为青年学者搭建一个广阔的、具有浓厚学术氛围的科研平台,通过大家的相互学习与交流,来彼此碰撞出闪耀的思想火花。
接下来,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的王亮教授、浙大计算机学院的顾宗华副教授、电子科技大学的赵国栋副教授、以及浙大信电系的王玮副教授,依次给大家呈现“Functional Brain Networks and Electrophysiological Basis”、“类脑计算研究综述”、“Inter-Tier Information Acquisition for Spectrum Sharing in Cognitive Radio Networks”、和“认知无线网络的环境感知与适变机制”的专题报告,详细阐述了“认知”在电心理学、生理学、计算机、无线网络等不同领域中的研究聚焦点及其脉络,让大家了解到如何研究大脑,脑功能网络研究在认知神经精神疾病中的应用,人脑与类脑计算的异同,以及无线网络主动认知方法等科学研究理论及其应用。
此次会议,吸引了一批对认知计算与认知通信感兴趣的师生,大家通过问答的形式得到了充分的沟通与交流,不仅拓展了学生的科研眼界,也激发了大家的科研热情。通过交叉学科的多维融合,更为整个信息领域的科研发展注入了新鲜活力,带来了创新思维。让这些青年学者们,在科研这条漫长道路上,彼此勉励,共同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