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协同学院
计算机学院 信电学院 控制学院 光电学院

FIT论坛第7期:信息物理系统优化、控制 与安全研讨会成功举办

编辑:日期:2021-05-08 访问次数:351

2021426日下午,信息学部FIT论坛第7期:信息物理系统优化、控制与安全研讨会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工控新楼501室顺利举办。本次论坛荟聚了国内计算机、控制与无线通信网络领域学者,是一次交流分享与合作探讨的学术活动。

信息学部副主任陈积明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重点阐述了信息学部设置FIT论坛的宗旨与举办历程,并向与会者简要介绍了浙江大学信息学部发展现状,也期待与国内高校的同行携手前行,攻坚克难。

信息学部副主任陈积明教授致开幕辞

接着,九位领域专家依次登台报告,针对领域内的热点问题和最新研究进展挑战等与所有在场学者一起分享、思考和探讨。论坛嘉宾包括南京理工大学徐胜元教授、东南大学李世华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夏元清教授等领域大咖,会议具体议题主要包括:传输层、网络层与MAC层协议设计;网络资源优化;智能控制理论、网络安全等。

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的夏元清教授第一个登台抛出了云控制系统,同时指出其中几个亟需解决的关键问题,最终提出它的一个核心应用,即基于云控制系统的智能交通协同管控技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陈谋教授,针对多约束条件下的受扰无人机,主要包括基于自调节性能函数、基于干扰区间观测器及基于干扰观测器的无人机一体化设计方法,保证了其飞行控制精度,提高了任务完成能力。东南大学李世华教授,分析了从最新的理论与应用如时域/频域、线性/非线性建模、干扰分析与估计、反馈/前馈等不同角度来实现机电系统建模、分析与控制一体化设计过程。华中科技大学曾志刚教授,探讨了智能穿戴式设备的感知设计、情感计算、意图感知及人机协同等问题,希望构建高性能人体辅助系统,以完成一些典型应用示范。南京邮电大学岳东教授介绍了双碳目标下智能电网中三个亟待解决的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以及团队的前期研究成果。

夏元清、岳东、陈谋、李世华、曾志刚教授分别作大会报告

27日上午,南京理工大学徐胜元教授综述了广义系统理论的研究现状,剖析了研究难点问题,并提出了未来可能的研究方向。北京交通大学董海荣教授针对列车自主运行控制中的智能感知、智能驾驶、智能调度和调度控制一体化等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进行详细阐述,分析其技术难点和解决方案,并预测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大连理工大学孙希明教授针对航空发动机亟需解决的几个重大科学问题,提出了相关思考。武汉科技大学柴利教授将图信号处理用于多自主体系统平均一致性控制研究中,建立了控制增益、一致性收敛率与图频域滤波器之间的直接表达式。在此基础上解决未知拓扑下多智能体网络一致性的最优设计问题。

徐胜元、董海荣、孙希明、柴利教授分别作大会报告

参会的老师与同学们在现场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此次研讨会活动加强了各参会学者对信息物理系统优化、控制与安全领域涌现的新挑战进行深入思考和探讨,同时深化了该领域相关学者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本期论坛由浙江大学信息学部、工业信息物理融合系统(iCPS)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共同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