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协同学院
计算机学院 信电学院 控制学院 光电学院

传感带动交流,协同促进融合――记赛博协同创新中心“传感技术与应用”主题学术报告会

编辑:admin日期:2014-04-03 访问次数:60642
为了促进相关学科之间的相互联系与交融,并努力营造一个积极、和谐的科研环境,赛博协同创新中心决议将定期组织召开2014年度系列小型学术交流会。3月为“传感”月,由赛博中心“三元空间的综合感知”研究平台的CYBER学者叶学松教授牵头,联合来自其它院系“传感”领域不同研究方向的共7名教授、学者,于2014年3月31日下午在玉泉校区邵科馆展开了一场主题为“传感技术与应用”的学术报告会。会议由信息学部副主任、赛博协同创新中心秘书长鲍虎军教授主持,7名教授、学者分别为光电系的王晓萍教授、何建军教授、控制系的叶炜副教授、生仪学院的叶学松教授、刘清君教授、计算机学院的董亚波副教授以及环资学院的史舟教授。此次学术报告会吸引了一批对“传感”有兴趣的校内师生前来聆听。
报告会伊始,鲍虎军教授做了简短的会议发言。他指出,赛博协同创新中心是为落实《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意见》,做好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简称“2011计划”)的组织实施而成立的一个独立的学术研究机构,它由来自不同院系的相关老师组成,融合了从三元空间的感知、认知到计算、预测和调控优化等不同学科领域的优势力量,同时,它也为交叉学科的融合与发展提供了一个有效的契机。随后,鲍虎军教授宣布了此次交流会的研讨主题及议程,会议采取逐次报告加讨论的方式进行。
接下来,5个院系的7名教授、学者依次作了“表面等离子共振(SPR)传感技术与发展”、“集成光电子生物传感器”、“光传感器网络”、“生物医学传感”、“细胞与分子传感器研究”、“物联网技术在文化遗址预防性保护监测中的应用研究”、“农田土壤-环境探测方法与传感器技术”的专题报告,详细阐述了“传感”技术在光学、生物医学、农学和计算机等不同领域的理论研究进展及其实际运用。让大家清晰地认识到“传感”技术在基础理论、前沿科学研究中的重要性;同时,也在人类生产、生活中有着密切相关性,譬如对药物筛选、环境监测、食品安全、临床诊断、人体血流多参数监测、农田土壤监测、文化遗产的保护等等当中,都离不开“传感”技术的运用。此外,如何生产出我们中国人自己的可供实际操作的传感设备,也是国内科研人共同努力奋斗的目标。在互动环节,不同院系的师生分别就自己感兴趣的“传感”问题进行了提问与交流。
通过此次会议,不仅协同推进了中心“三元空间的综合感知”平台的科学研究发展,也吸引了不同院系“传感”这一交叉领域的科研人员前来交流与探讨,促进了学科间的相互融合,这对学科的长效发展也将起到一个良性循环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