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协同学院
计算机学院 信电学院 控制学院 光电学院

积极思考,勇于创新 ――记浙江大学2015年度信息学部高端学术论坛

编辑:admin日期:2015-10-27 访问次数:2232
2015年10月23日,主题为“新一代人工智能中的数据、知识和服务”的2015年度信息学部高端学术论坛在浙大玉泉校区邵科馆顺利召开,此次论坛由浙江大学工业信息物理融合系统(iCPS)协同创新中心、浙江省大数据智能计算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邀请到来自美国布法罗纽约州立大学陈长汶教授,北京大学耿直教授、黄铁军教授,清华大学朱文武教授,上交大杨小康教授,以及阿里巴巴IDST金榕教授等数位人工智能领域的著名专家前来讲座。会议由计算机学院院长庄越挺教授、人工智能研究所副所长吴飞教授主持,吸引了众多青年教师、研究生前来聆听并学习交流。
会议伊始,信息学部副主任李尔平教授致辞,并简要介绍了浙大高端学术论坛的设立背景以及此次论坛的相关主题。信息学部目前已成功举办过两届高端论坛,邀请了来自国内外不同领域的知名学者前来讲学,对搭建高层次学术交流平台、繁荣学术文化、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做出了积极贡献,产生了广泛的学术影响。在大家的掌声中,与会嘉宾依次上台从不同角度给在座师生呈现了6个精彩的学术报告:“三元空间媒体大数据计算理论与方法”、“探索大数据的复杂机制”、“Randomized Machine Learning Algorithms for Big Data”等,特别是陈长汶教授的“漫谈研究性人才的成长素质”,对于青年教师及研究生的成长无疑是一剂良药。 陈教授从自身科研经验出发,指出“创新”是研究的关键,“持之以恒”是研究的生命力,“造福社会”是其终极价值,而研究的乐趣则是让人“永葆青春”。陈教授风趣幽默的讲座让与会师生如沐春风,在谈到科研成长中可能遇到的诸多疑难,陈教授更是凝练出24字方针,道出“扎扎实实、胸怀广阔、善于表达、工于交流、勇于探索、高瞻远瞩”这六个方面是科研工作者在其科学研究中所应具备的重要素质,并对此逐一解析,让大家受益匪浅。之后,与会师生就“如何加强学生创新思维和研究兴趣的培养”以及相关的专业问题等进行了提问交流。
会议过程中,信息学部副主任李尔平教授还宣读了“关于表彰第五届信息学部青年教师奖获得者的决定”文件,并与会议特邀嘉宾陈长汶教授一同对获奖教师进行了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