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协同学院
计算机学院 信电学院 控制学院 光电学院

浙江大学工业信息物理融合系统(iCPS)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顺利召开2022 年学术年会暨工业互联网学术研讨会

编辑:日期:2022-12-28 访问次数:265

12月24日,浙江大学工业信息物理融合系统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2022 年学术年会暨工业互联网学术研讨会以线上的形式顺利召开。浙江大学控制学院孙优贤院士、信息学部副主任李尔平教授,中心学术委员会西安交通大学管晓宏院士、湖南大学王耀南院士、北京交通大学张宏科院士、浙江大学陈积明教授、南京邮电大学岳东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曾志刚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夏元清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孙希明教授、同济大学李翔教授、清华大学王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康宇教授、合肥工业大学汪萌教授、南京理工大学康金辉教授、以及鹏城实验室吴庆波研究员, 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贺诗波教授、副主任杨青教授,控制学院副院长程鹏教授等专家学者80余人共同参加了会议。

上午8:30,孙优贤院士对中心学术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各位院士与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给予中心建设大力支持和关心指导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感谢。浙江大学信息学部副主任李尔平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浙江大学iCPS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立足信息学部多学科交叉优势,以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为牵头单位建设,以信息学科群为核心,联合相关优势团队,协同行业合作开展技术攻关和应用验证,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中心的建设,离不开与会专家一直以来的大力支持,对参加会议的各位院士、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心主任贺诗波教授专题汇报2022年中心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2022年中心协同各单位在科研攻关、人才培养、项目申报等方面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合作,协同创新工作取得了积极的进展。贺诗波教授还就2023年中心进一步开展协同创新的思路和举措进行了汇报。

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管晓宏院士,副主任王耀南院士与张宏科院士对协同创新中心的工作给与了高度评价。同时,学术委员会指出,希望各协同单位之间探讨更多形式的合作,凝心聚力推动中心建设迈上新台阶。

中心总结结束后,各位院士与专家学者围绕工业信息物理融合系统展开了热烈的学术研讨。湖南大学王耀南院士以《智能制造机器人技术应用与发展趋势》的主题,介绍了机器人发展背景、意义和研究现状,并结合智能制造深入浅出介绍了机器人的关键技术和应用情况,展望了机器人在智能制造场景下未来的发展趋势。 

                                   

西安交通大学管晓宏院士以《网络与智能时代的信息物理融合系统》为主题,探讨了网络与智能时代的大环境下,信息物理融合系统在制造、能源、ICT 等领域的重大应用及相关的重大科学问题与关键技术。

 

鹏城实验室吴庆波研究员以《智能工业根技术:开放RISC-V 的智控系統技术探索》为主题,探讨了如何基于开源RISC-V 架构处理器和开源操作系统,形成智能工业根技术平台和构建自主智能工业生态。

 

华中科技大学曾志刚教授作了以“多感觉互联想记忆电路分析”为主题的学术报告,报告从计算、感知以及认知的人工智能发展趋势出发,介绍了利用忆阻来设计类脑芯片去模拟情感的学习、生成和演化过程的关键技术,并对基于忆阻来开发新的类脑智能电路进行了展望。

北京理工大学夏元清教授“工业信息物理融合系统制造过程的智能感知、处理、决策与控制理论及方法”的主题报告以实际工业信息物理融合系统制造过程应用需求为背景,介绍了云控制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并详细介绍了面向航天工业信息物理融合系统制造过程进行的实验与算法验证。

清华大学王凌教授“数据驱动的智能优化调度”的报告,主要分析了数据驱动智能优化的必要性,阐述了智能优化的原理、核心环节以及集成智能优化的框架,并从系统论、信息论、控制论角度剖析了若干关键问题。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康宇教授分享了“智能制造场景下微弱目标检测方法研究”。报告总结了智能制造场景下常见的微弱目标场景,分析其面临的挑战,讨论了相应的关键技术,分享了工业视觉缺陷检测实际案例。

iCPS2022 年学术年会暨工业互联网学术研讨会全天研讨能如期成功举办,离不开所有与会者的关心和支持。年会研讨过程中,各位院士和专家学者的精彩报告和宝贵建议给予中心团队极大的启示和指导,中心将认真研究分析,在2023年建设中尽快转化为具体举措,推动中心提质增效。